无欲则刚刚得
你就当我在记流水账,爱看不看这满纸荒唐。
 

《【英美英】26个字母。》

  26字母,但英美,美英无差。


  这个梗大概是几年前在贴吧上看到的,有点老了。


  因为一些意识体的特殊性,1800年以前的英吉利我称呼其为“阿尔比恩”,如果指所有时期UK我称呼其为英吉利。独战前的美利坚我称呼其为“十三洲”,全时期同UK。


  祝您食用愉快。


  ————



  A:abandon 遗弃;不再有;沉湎于。


  美利坚从独立战争结束那天就知道自己从来都不是被遗弃的,是祂主动遗弃了那位名为阿尔比恩¹的殖民者。

  阿尔比恩对于与祂的十三洲和解已经不再抱有希望,祂对于那位毫不留情独立的“自由者”的恨意已经深入了骨髓。那份对于好用的附属品的喜爱已经深深地埋藏于大国的征服欲之下,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份恨意却也泯灭于尘埃之上。

  那又是谁最先沉湎于恍惚的幻想呢。



  B:burn 燃烧。


  阿尔比恩在十三洲独立之后送了祂一把剑²,虽然有些不情愿,但这也是一种权衡利弊之后的最优解。

  少年的心永远充满炙热欲望,在取得胜利之后四十年的时间内美利坚向英吉利需求,企图吞并英吉利当时最好用的工具人——加拿大。可惜人心不足蛇吞象,华府在那天被占领,炽热的火焰吞没了那位新生不久的意识体。

  正当夕阳下山之时,美利坚孤独的坐在废墟之上,有些怔愣的看着红霞吞噬着云层。

  窸窣之间,彼时的英吉利站在了祂的身边。手持文明杖的祂轻轻拍了两下美利坚金色的短发,迅速地抚下上面的灰尘,绿色的眸子略带笑意,抬起头也随着美利坚的视线看向晚霞。

  “你看,被太阳的光辉所浸染的晚霞,正在贪婪的撕咬着云层,都在燃烧着的呢。”



  C:centre 中心。

  曾经的英吉利自诩为日不落帝国,是处于最核心地位的掌权者。

  现在的美利坚是世界之光,第一大国,是曾经掌握了经济命脉³的中心



  D:disobedience 不服从。


  美利坚从来都不服从任何一个人的,祂的反叛英吉利见到祂第一眼就预测到了。

  那为什么不立刻杀死这个意识体,让祂再也醒不过来呢?每每于亘古不变的回忆中惊起,英吉利总感觉额头上的伤疤疼的惊人,祂摁着那处被狠狠敲击留下的狰狞的疤总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而祂也总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殖民地所带来的东西总是迷人的,是任何人都无法放手去任由其归属别人的东西。

  而当祂沉沉睡去时,那双苍蓝色的天空之瞳总能闯入祂少时在罗马或者丹麦手底下讨生活的梦境。幸运的是,并不是什么可怕的噩梦。

  那双苍蓝之瞳总能与祖母绿色的眼睛重叠在一起,顽强,向上,带着恨意,还有——

  深入眼底刻入灵魂的不服从



  E:exclusive 独有的;昂贵的。


  北美十三洲曾经是阿尔比恩独有的殖民地。

  美利坚现在是英吉利昂贵的毒苹果。



  F:freedom 自由。


  没有谁是天生来就拥有自由。阿尔比恩没有,十三洲也没有。

  在年少的时候祂们拼尽全力挣脱了束缚,为自己杀出了一条血路。一个在满是荆棘的地方上伫立远望,面朝大海向着光明;一个在缄默无言的黑夜中点燃了唯一的火把,为饱受压迫者指引前路。

  沿途而亮起的万家灯火之中包含着少年人幻想。那幻想虽然不成体统得高于了时代,越过了高墙束缚,却也泼辣的迷人万分。

  跨过高墙的探索者,在新世界肆无忌惮的游荡。他们作为第一批进入新世界获得资源的人,却选择做不了英雄那就做蛆虫,而后将自己束缚在那里,不得自由

  说到底商人逐利,他们所追捧的最优解最后却成了斩断自由之翼的利刃。在多番权衡利弊之下出现的方案众多,却没有一项能够顺从心意,帮助祂们逃离乌洛波洛斯的口中。

  嘴上说着被对方限制,说着杀死彼此就能获得自由。但是如果有一天其中一方离去,另一方又将何往。

  可笑的,人总归是自我的囚徒,也是看守自我的牢头。



  G:grasp 抓住。


  曾几何时,阿尔比恩抓住了名为十三洲的雏鹰。并且试图将其禁锢于身旁。

  可惜鹰这种生物总是向往天空的,更何况在在宗主国身边过得并不如意。思想的启蒙亦或者是慢慢觉醒的民族意识⁴都让这位年轻的意识体认识到,或许应该做出反抗。

  有些事情是要趁早干的,更何况祂正直青春,总要为了自己奔跑一次。

  阿尔比恩抓住十三洲的手被拍开了,祂有意识的拒绝过,想要将一些人重新束缚在自己身边,可是那样祂却失去了更多。

  因此当成为英吉利的祂见到美利坚的时候,祂只得在私底下暗自轻笑,而后向着那位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微微欠身,在桌子上平等的分配着这个世界。

  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而现在,日头或许照在了这位来自美洲的少年身上,而祂自己也发着光,企图盖过太阳。

  英吉利恍惚着,作为曾经的霸主祂觉得少年这幅样子甚是熟悉。

  或许这位先生,祂应当是见过的。



  H:hate crime 仇恨犯罪。⁵


  仇恨罪,你在仇恨什么?自己的欲望吗。


  I:insensitive 无情的。


  细想来阿尔比恩对十三洲是无情的。这也正是十三洲恨着阿尔比恩的原因。

  十三洲喜欢闪亮美丽的东西,在第一次见到阿尔比恩的时候祂可耻的动了心。

  少年认为世界上最深的洞穴丢进一块石头哪怕再久也会传来回声,所以彼时的十三洲认为祂的宗主国也能给祂这个小小的殖民地一声回应。于是祂对阿尔比恩言听计从,甚至几近付出忠诚。

  讽刺的是,阿尔比恩好似看不见一般,将少年的心意丢在地上狠狠碾碎。夸奖着殖民地的好用,将殖民地视为自己弥补战后亏空的补给箱。

  阿尔比恩从来不是有尽头的洞穴,而是深渊。

  或者说,阿尔比恩其人来自深渊。也许在很久以前是一位多情的人,不过现在在时间的磨损之下属于感情的那一部分成了空洞,寡淡冷漠,最后成就了祂。

  回忆至此,美利坚竟然觉得英吉利竟然是可怜的。

  或许祂的无情并非寡情,而是无人能懂。因为少时的祂去伦敦报告工作时也曾被那人指点过要带伞;去伦敦时淋了雨也会有一杯恰到好处的热茶等待着;甚至在独立战争的前一天,这位明知自己有反心的先生还到了祂的门口,只为了给祂送伞。

  没有记错的话这位先生好像有很多把雨伞,不过祂一般都不会用,只是在门口放着,在每一把的伞柄上写上一个人的名字。

  美利坚依稀记得祂的伞是海军蓝色的,在祂的名字下还有英国的国旗。不过这把雨伞在英吉利送来时美利坚就当着祂的面撕了。

  当时祂是什么表情呢?好像是一如既往地平淡,似乎是早就知道祂的小殖民地要这般一样。悄悄地来,也悄悄地走了,反倒是弄得撕伞者自己没来由生气。

  那个名叫阿尔比恩的意识体兴许也会在夜晚无人时想起祂身边也曾有个极为叛逆的殖民地,叛逆到撕破了祂粘稠肮脏而又缄默的岁月。

  美利坚不想再想了,祂现在只想找一个人来一发,丰富一下自己的夜生活。


  就如同祂一直坚信的,意识体皆无情。

  可恨的无,讽刺的无,可悲的无。



  J:Jehovah 耶和华。


  有个人曾经一度认为祂找到了上帝。

  后来那个人将自己拍醒,然后告诉所有人,作为世界灯塔的祂才是这世界上唯一的耶和华



  K:kitsch  庸俗的。


  美利坚一直认为写信这件事是过分庸俗的,有些话分明可以直接在社交网站上说,或者是花几个小时去一趟对方所在的地方。而不是写一封信贴上邮票送去邮局,过几天或者十几天甚至是自己都忘了信上的内容的时候信才到对方的手中。

  可是祂又确乎是想写些什么给一些人,哪怕是过分庸俗的语言祂也想写,哪怕对方根本不会给祂回信。

  过分亲昵了。好似一对愚蠢的恋人在给对方写情书。

  虽说如此,美利坚还是提笔在牛皮纸上写下了几句,斟酌了一下落款后用火漆印封上了信封,而后将那封信夹在了厚重的书页里,永不见天日。

  就让这封信永不见天日吧,就让那个庸俗的我埋在弗里曼农庄⁶之下。



  L:lifetime 一生。


  意识体没有太过明显的有关于一生的概念,似乎是只要还存在就算是活着,解体或者被人遗忘就算是死亡。

  但是谁又会遗忘历史呢?那些已经印刻在灵魂上的禁锢,那些让人永远忘不掉的伤痕,哪怕是多次宣传也无法让人彻底遗忘的历史。

  祂曾经无数次企图让他人遗忘过去,可那毕竟是存在的,被遗忘了之后也会有戳中痛楚的物品冒出来阻止遗忘的发生。一些经历最终化作薄到可以看清对面人神色的隔膜,却怎么也戳不坏,而二者谁也不会为了谁停留。

  那么笔者就在此总结一下罢。相较于意识体漫长的一生而言,未来与过去都是无法触及到的却又明确存在的诗与远方,一处回不去,另一处是不曾去。

  他们根本无法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生



  M:miracle 奇迹。


  人生海海,事事浮沉。千年的岁月从祂身侧溜走,世人沉默地与祂擦肩,尔后再无音讯。

  这是那个代表着UK的意识体所经历的。同时,也是诸多意识体所经历过的,记忆的传承,合并的微苦。还有无休止的扩张与战争,不会停下的死亡与痛苦。

  可惜作为意识体,祂无权指责人类,祂能做的只有将每年的死亡人数上报,又或者是给舆论带来影响。

  也许对于人类而言意识体的存在是这世界上最大的奇迹。但是对于意识体而言永恒的生命和纷扰的别离却是痛苦的泉源。

  不过幸运的是,随着科技发展,贵族支持,英吉利看见了海外的一些东西。

  随着海浪的翻涌,温潮缱绻着金色的沙滩。灿阳下落,最后停留在巨龙的珍宝上。湛蓝的苍天之瞳明亮的令人发颤,金灿的短发勾勒着人的心弦。

  那或许是一份奇迹。彼时的侵略者想到。

  独属于我的奇迹



  N:next 下一个。


  没有下一个了,失去霸主地位的UK不会有下一个殖民地,成为世界灯塔的USA没有下一个宗主国。

  一切都回不去了,但是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或许吧。



  O:owe 感激。


  “你应该感激我对你的侵略,不然也不会有现如今的你。”

  “那你是否也应该感激我?”

  “什么?”

  “感激我的落井下石。”


  

  P:poisonous 有毒的。


  前文说,美利坚是英吉利昂贵的毒苹果。

  其实苹果本身不带毒,要如果真说的话,到底是吃的人过分沉迷苹果带来的利益,最后坠入其中,再也出不去。

  代表着理性和求知欲的蛇引诱亚当夏娃吃下了苹果,从而驱散了蒙昧。但是并非代表着从此人类也就有了罪孽。可是意识体呢,意识体应该有感情,应该有“心”吗。

  没有人知道的,那么英吉利只能认为自己中了毒。

  那带刺的玫瑰有毒的情,中毒者何日才能得到解脱。



  Q:quixotic 幻想的,堂吉诃德式的。


  醒醒吧,你难道要一直活在一种毫无希望、不切实际的荣誉法典里吗。

  你幻想的世界和你堂吉诃德式的幻想,终将与你擦肩。

  你想的太多太美好了,你的欲望太强了。你应当学会放下。



  R:regret 遗憾。


  何谓遗憾,不可再得之物,不可再遇之人,就是了。

  活的久了,看的事情多了,有些事情也有知晓了。得不倒的东西多,遇不到的人也多。时间从指尖擦过,最后留下的自己也不是自己。

  北美十三洲看到美利坚合众国会失望吗?美利坚不知道,但是美利坚知道,祂现在不仅不会受伤,还有足够的财富来支持祂成为世界第一。

  所以就算失望又如何呢,失去的回不来,得到的放不下,留住的算不上幸福,流逝的或许是遗憾

  那又何必怅惘本不能的事情。美利坚想。

  掰开手指头算下来,有些事情或许并非是遗憾,而是成长路上必经的离散罢了。



  S: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难以置信。


  难以置信这个单词就已经够难以置信了,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惊讶的了吗。


  stranger 陌路。


  Strangers. Friends. Best friends. Lovers. Strangers. 


  陌路。朋友。挚友。爱人。陌路。



  T:tea 茶。


  Storm in a teacup. 大惊小怪。[英]

  Tempest in a teapot. 大惊小怪。[美]



  U:unique 独一无二的。


  “遥远的,隐秘的,不可侵犯的玫瑰。”

  英吉利翻起了诗歌,眼神忽的从这句上溜过,微顿一下将这页撕下,扔进了纸篓。

  那是叶芝的诗《秘密的玫瑰》的首句,是他写给那位不可得的爱人的。

  可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是UK不可得的吗?

  有。或许是独一无二的玫瑰,又或许是芸芸众生之中的雄鹰。



  V:victory 胜利。


  在波旁的帮助下,独立战争胜利了。

  十三洲不是没有想过这一天,祂举起自己的旗帜,将曾经插在这篇土地上米字旗踩在脚下。

  开心吗?开心。因为祂有了自由,从此以后,祂将独属于自己,而不是其他人。祂掌握住了自己的命运,在未来,祂将掌握住更多人的命运。

  兵家胜败全难料,卷土重来未可知。

  恐怕阿尔比恩也没有想到祂手底下最“好用的”殖民地竟然就这样战胜了祂。

  说到底的,殖民地的背叛确乎是与意识体无关的,可是阿尔比恩却还是有些介意。祂举起手中艳丽万分的羽毛笔,落于纸上的却有尘土二寸。墨干了,却一分未少。

  打的好啊。打的好啊。

  恭喜你,胜利了。



  W:weed 大..麻。⁷


  英吉利是见过的,一些瘾君子。其中印象最深的是那位已经离去的名为“清”的意识体。

  清有瘾,并且还很大,甚至宁可拿一切来换那些无所谓的东西。

  英吉利不记得那是什么时候了,当时只想的是想喝一点清先生那里特供的红茶,能碰上徽州祁门的自然是最好,没有也罢。只是一想到清先生手头的红茶其色泽乌润,而汤色又红艳明亮,香气高醇便又是不自禁的想要更多一点。

  总觉如此这般交易下去不免亏损,于是当时的祂向大清那边光明正大的输出了鸦片。

  只是在倾销后再去清先生屋子里就没有茶叶了,偶然间只见得瘦骨嶙峋的清先生半倒在床榻上,左手手上拿着烟杆,桌子上装着黑色片子的小碗已经快要被祂掏空。深灰色的烟从烟斗口飘了出来,祂猛吸了一口,烟屁被祂嘬出了声——他就像是一个吸血的新生儿一样,将烟视作母乳,深情的、疯狂的为了“生”而吮,似乎是在口中过了一下后才将那口浓烟吐出来。吐出来的浓烟在其身边环绕着,与祂亲昵的贴在一起。

  英吉利心下了然,这是一个瘾君子。

  祂不喜欢那股烟味,于是再也没去过那间屋子。再次看到类似的摆设时祂已然与新生的那位名为CN的意识体建了交。

  那口茶到现在也能喝到,只是不似从前罢了。

  英吉利明白那些药物对于一个人的侵害,可是现在那些药物像是诅咒一般卷土重来,张狂的一直到了祂的身侧。

  “美利坚。”英吉利双目平淡的看着美利坚吐出来的烟,不留痕迹的向后退了一步。“这里禁止吸烟。差不多得了。”

  “哈,你根本不懂年轻人的快乐,老东西。”这样说着,祂猛吸一口,将白烟吐在了英吉利脸上。

  英吉利捂住口鼻,扇了扇面前的烟雾,将最后一口茶喝完转身离去。

  又能怎么办呢。

  面对堕落者。



  X:XOXO。⁸


  美利坚写给英吉利的信落款是XOXO



  Y:yoof 年轻人。


  那是一个年轻的意识体,是在当年众多意识体中不可多得的新生。

  伦敦总是多雨的,阿尔比恩自是知道这一点,作为宗主国他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首都等待殖民地过来向自己报告工作。

  说白了是人类担心自己会死,所以将这样的事交给了可再生的意识体,在信息交流不方便的年代里也算是多了一种保障。

  阿尔比恩第一次见到十三洲的时候正巧下暴雨。那个小鬼急匆匆的跑来,却在门口傻站着,不敢进来。

  阿尔比恩上下打量了一番十三洲,站起身来走几步,给那个将将到他胸口的金发少年撑起了一把雨伞。

  分明是个阴雨天,但那把海军蓝色的伞却分外的显眼,阿尔比恩眯起眼睛,向愣在原地的殖民地催促道:“愣着干什么,还不快进去。”说罢给了十三洲一条毛巾,让祂擦擦自己。

  “来这里,要记得带伞。”

  十三洲在进入干净温暖的办公楼听见祂的宗主国这样说。祂沉默的望向阿尔比恩,瞳孔微微颤动两下,最后那蔚蓝色的眼睛却似宁静沉寂的天空。

  “是。先生。”

  后来那把伞被这位少年郎撕掉了,而少年郎也逐渐变得张狂起来,成为了一个不必在宗主国手底下讨生活的青年。

  阿尔比恩看着十三洲用自己送给祂的伞指着自己,在那位青年呆滞的目光之中捏了捏祂的脸,顺手抚摸了一下自己送给祂的蓝宝石。

  宗主国的意识体看着殖民地的意识体,张扬的笑了。

  “你可真像我年轻的时候,年轻人。”祂笑着,将雨伞折断,而后递给青年任凭祂毁坏,轻声道:“那你可不应该输。”

  鲜衣怒马的年轻人,你能带给这个时代什么惊喜呢。



  Z:zero 零点。


  让一切归于平淡,让一切回到零点

  山高水远,巨浪滔天。光影交叠空留一寸。

  直到最后,破碎泥泞的情感泯灭在利益的汪洋,少年的炽热被迫写入遗憾,万般不过空梦一场,皆无喜无悲。

  所见所闻的前尘往事莫过黄粱,寒鸦复栖,不见归途。心可鉴,血还明,可怜信纸上空余二寸灰土。

  蓦然回首,一声催起,过往四大皆空寂。


  


  


  


  


  


  


  ————


  [1]阿尔比恩是大不列颠岛的古称,从时间线上来讲独立战争的时候英国处于大不列颠王国时期。英格兰王国和爱尔兰于1541年组成共主邦联,大不列颠王国是根据《1707年联合法案》,由苏格兰王国与英格兰王国所共组的单一王国。至《1800年联合法案》通过后,大不列颠王国又与爱尔兰王国合并。在1801年,大不列颠王国才被大不列颠与爱尔兰联合王国给取代。


  [2]所谓的剑是指英国将阿拉巴契亚山脉以西、密西西比河以东、佛罗里达以北、五大湖以南的英国殖民地交予美国。


  从历史角度来看英国政那边较有远见,注重经济效益,对外殖民扩张是以经济侵略为主,军事侵略为辅。英国交给美国的150万平方千米领土当时对英国经济价值不大,且不少地区已被美国占领。


  [3]布雷顿森林体系。还有现在对于能源粮食货币以及军火方面的掌控。


  [4]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英属北美各殖民地的经济来往日益密切,初步形成了统一的国内市场。同时,在长期的交流、融合过程中,英语成为来自各殖民地的共同语言,逐渐产生了共同的文化。在此基础上,美利坚民族开始形成。民族意识逐渐觉醒。18世纪上半期,启蒙思想在英属北美殖民地得到传播,涌现出一些杰出的思想家,如本杰明·富兰克林和托马斯·杰斐逊。英属北美殖民地的民族和民主意识日趋增强。


  其实独立战争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剥削加重。


  [5]词典里翻到的。noun:a crime motivated by racial, sexual, on other prejudice, typically one involving violence(因种族、性或其他偏见引发、通常使用暴力的)仇恨犯罪。


  [6]萨拉托加大捷是世界史上著名的战役,是北美英属殖民地十三州独立战争的转折点。这次战役开始于1777年9月19日,在战斗中英军死600人,美方死300人。美国历史上称这次遭遇战为弗里曼农庄大捷。


  [7]12.30日。USA休闲大.麻合法化。但是我们仍不可放松警惕,大国的瓦解往往会带来国际性的影响。


  [8]XOXO是Kisses and Hugs一个常见的缩写形式。据考证,X代表亲吻是从中世纪以来就有的传统。X是希腊语中Christ“ΧΡΙΣΤΟΣ”的第一个字母,人们会把X写在信的最后或者信封上,以表达自己的信念和忠诚,随后会亲吻这个X。而至于O代表拥抱,可能就需要我们象形地来理解,像是手臂环绕的动作一样。不过,XOXO也只适用于和关系很亲近的人通信。


  


  


  


  


  


  ————


  呃呃,终于写完了,好吧是我过分懒散。


  大概是,我以为的UK和USA罢。


  有时间我写写设定。

 
评论(2)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